close

如果你不認識札維耶多藍(Xavier Dolan),快去估狗一波啊!一定要好好認識一下這位被稱為神童的鬼才導演!多藍出生於加拿大,是位兼具導演、編劇、製片、演員、配音員多重身份的人,1989年出生的他在電影圈子還算非常年輕,但已經推出了他個人的第八號作品《麥特與麥斯》。

其實早在多藍19歲時,就以導演處女作《聽媽媽的話》(I Killed My Mother)在康城影展獲得三項大獎,後續作品也在坎城影展、威尼斯影展等有卓越的成績。

自編自導自演對多藍來說並不新奇,但《麥特與麥斯》竟已是時隔六年,多藍再度出現在自己的作品裡。

「我原本以為我會請其他人演出這個角色,但我的一個朋友說,讓其他人與我的閨蜜們玩得很開心,我自己卻只能透過攝影機去觀看的這個決定,會讓我對自己很生氣,那會非常痛苦。」—Vogue專訪

不在預期中的吻,打亂了長年以來的兄弟之情,不論對麥特或麥斯而言,其實都是折磨的開始。不僅要重新認識自己、看待對方、面對自己,還有外在的眼光,曾與那些眼光一樣的自己。都不容易。

故事的發展其實算是老套,但多藍的畫面絕對沒有老套這回事。畫面的切割安排、鏡頭深淺、焦點配置、色地位調整等等,出自多藍手,就是多藍味,獨特的觀看角度,彷彿每分每秒都是深思熟慮的安排。

對於藝術非常敏感的多藍,在配樂上真的總是處理的很好,有時音樂像主角,有時好好當個配角,扣住人心、為電影大大加分!

我會說多藍的電影是藝術品,而且是很積極與觀者產生共鳴的類型,一些看似平凡的畫面,總會突然進到心裡攪動思緒,觀者不會成為麥特或麥斯,但心中也許有過某個麥特或麥斯的心情,都逃不過多藍的掌心。把我深愛的導演推薦給大家💕


arrow
arrow

   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