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「如果可以,我希望能在溫暖的季節告別。」

這是我看完地12集完結時,腦中浮現的想法。如果離別時能溫暖一點,會不會比較不那麼心痛?如果想起那個無法再相遇,無法再擁抱的人,心裡能不能暖一些?比起天冷湧上的思念,應該會好一點吧!

劇情主要講述三名39歲的親密好友,在工作、家人、友情和愛情之間發生的事,而一次相約的健康檢查結果,讓原有的日常,加上了「別離」的課題,如何在這重大事件之下,和生活取得平衡,達到「成為最快樂的癌末病患」的目標呢?其實老實說,這一切的走向和我原本對這齣戲的預期完全不同,原以為會是類似陸劇《三十而已》的發展,沒想到在第一集便預告了有人即將死去,也沒有要隱瞞,第二集就直接公布答案,真是讓措手不及。

抱著蠻強大的卡司,不得不說劇本蠻多地方都讓人有些失望,過於通俗的巧合、邏輯不夠細膩的安排,都讓人些許的不夠滿足,慶幸演員還是很努力的Hold住了,全劇中後,靠著演員的情感,我也是留下了不少眼淚。

鄭燦榮(田美都)的堅強,或說逞強,與父母之間的情感、歉意與擔憂,與金真皙(李茂生)之間的自私與成全,和摯友之間的珍惜、不捨,在我看來燦榮看似是個女漢子,好似很有主見,難以被撼動,實質上是個把自己的順位放在很後面,所有別人眼中「任性」的選擇,其實都是為了自己所愛的人,才做出的決定。自私嗎?某部分也算是。

車美昭(孫藝真)一定才是這齣戲的主角,搶眼但不搶戲。出生背景建立起了三個人之間的友誼,擁有疼愛她到不可思議的家人,再遇上了簡直不可思議(到偶爾讓人忍不住出戲)的完美對象金善優(延宇振),一直都很酷的美昭面對親生母親的存在時,彷彿才露出了一點最真實的自己?雖然覺得劇本的邏輯問題在美昭身上很是嚴重,但美昭和燦榮之間的感情,尤其在美昭為燦榮下跪那段,真的還是頗為感人。(砸店的部分就免了,謝謝)

所以說,奇數的好友總會有一個落單嘛(誤)

張珠喜(金智賢)的存在真的很薄弱,薄弱到戲都完結了,還沒有人幫她用維基百科(哭),珠喜是個善良的人,非常,也是個非常認命的人,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,嘴上抱怨碎念,但不會輕易跨過那條線,辭職的瞬間應是忍耐的極限(可惜前面堆疊也稍嫌不夠)。

如果要認真說是不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劇,我的答案會是需要保留的,如果你期待強大的劇本那就別看了,短短12集企圖討論的事情過於繁多,最終淪為一個一群人為一個癌症病患道別的過程,細碎的生活日常不夠細膩,支線繁雜又不夠完整,真的很是可惜了這些演員。

但在「與世界道別」的這塊,個人覺得蠻多可以思考的,我們因為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去,或是輕易地覺得自己能夠活到白髮蒼蒼,眼前追逐的與內心真正想擁有的是否有正確契合上,也許是個值得深思的事情,若擺上為期不長的年限,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呢?好奇演員如何在劇本上奮力演出的話,也可以利用閒暇觀賞囉!畢竟我也是被騙了不少眼淚🤣

arrow
arrow

   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